說起上面這事,已經準備好久好久了,久到常常忘了現在到底是2017還是2018,今夕是何夕,老人會變金魚腦,這種網路幹話確實發生在我身上了,好懷念自己小鮮肉時的體力喔。

維修這檔事,只靠老人是不夠的,人老了會老花,人老了腦袋會開花,所以傳承是必須的,不論是家裡玩咖啡的,咖啡廳賣咖啡的,或是靠這行混飯吃的,只要是跟咖啡扯上邊的任何人,一旦咖啡機鬧脾氣,有時是需要工程人員來好好治理吃飯工具的,不然房租那麼貴,員工薪水要照付,吃飯傢伙鬧脾氣,怎麼得了,當然咖啡機日新月異,新機輩出,我們自己都需要一直不斷的再學習。

可能會有人覺得維修難,不是人幹的,做這行會夭死,沒,,,,哪有這回事,你想想當你機器翻臉不煮咖啡給你的客人喝時,突然出現一道光,就是那道光,(稍微有點橫向發展的光),拿起工具,這拆拆,那轉轉,時間軌,,,,,,,,,,,,,,,接著告訴你,你的機器好了時,有沒有感到熱淚盈筐,心裡大石落下,立馬可以煮咖啡孝敬人客,不用再受白眼,多爽。

你回頭看一下工程師,你覺得他心裡有何感想?操!這麼快就把我口袋錢掏走了,哈哈,想太多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所有人的努力,永遠只有自己知道,我自己是這樣想,工作跟機會是客人給的,會餓死是因為自己努力不足,不然我怎麼會這麼胖(是說我都吃宵夜,不胖就真的有病了),這行不是做健康的,幹這行要知足,做咖啡機維修是不會變土豪,但管理好自己受人尊重,心理才能健康,每次搞定一台機器享受的成就感,那才是讓人一再努力修好機器的原動力。

以上不是虛構,這是我們每天都可以感受到的,工程師不是神,神不會站在地球上,神也不用拿工具。工程師懂得比較多是因為有機會可以從最基礎的工具使用,零件認知,加上有點完整的被操翻!不是,我的意思是傳承者不私藏經驗,一步步的教導給需要的學習者,慢慢從理論基礎,一路實做中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,而學習者當然也不能白目,不然教的人會不爽,哈哈哈。

不是每個人都靠維修咖啡機當飯吃,但咖啡機維修人員確實很少,照台灣或很多華人地區比例來說,實在是不足,也可以說缺工缺的很嚴重,所以常常會等師傅來修咖啡機,要等到花兒都謝了,難道不能先自救嗎?當然可以,只是你問的問題,工程師很難聽得懂,比如,師父,我那裡漏水,這裡會噴氣,機器不熱,天啊,阿不就,吃這也癢,摸那也痛,一般正常人口語上的表達,工程師聽到了,當然一定有聽到,但以上用詞真的要打電話給火星上的神,他比較容易聽得懂,

所以當你能正確的表達你的需求時,工程人員到現場前可以準備得很足夠,那你的問題解決的速度會快很多,有時好心的工程師會立即告訴你,現在你如何自救,不過首先你要懂得表達,當然右手掏錢出去,機器能用了,得趕快用左手賺回來,不過不只是我們,相信很多靠咖啡活下去的大家,通常很難得到及時的救援,那怎麼辦?修機器的工程不是很多,情況允許下只能自己學囉,怎麼學?上哪學?古早是沒人教,所有東西都需要自己整合,失敗多,挫折感高,錢都花到海裡去,有時想想欲練神功必先自,,,,。

思考了很多年,有時想起剛退伍開咖啡館時,如果當時能有一些咖啡機基礎上的認知,很多時候都是能自救的,土法煉鋼對我來說是不成立的,營業用咖啡機都是220V,不搞沒事搞了又不懂,最後落得火花四射,口袋大失血,也曾想過如何改裝自己的機器或調整自己的機器,讓煮咖啡時失敗率降低,但這通常有難度,

或許很多人覺得不就咖啡機,賣你機器的人會幫你調整好,是這樣沒錯,不過這通常是剛買新機時的服務,機器操作久了,你也習慣她時,卻發現當你用了或烘了很好的豆子,卻卡在咖啡機這關時,這應該是最最賭爛的,現在機器都很厲害,溫控,調壓啥玩意都有,不過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有神機,有神雞的話,神雞還是會鬧脾氣的,我的經驗告訴我,很多咖啡機都是自己玩壞的,為什麼?工程調一調就好,我就不行,哇靠,我是吧台師耶,沒錯,你是吧台師,他是工程師,字面就差很多。

了解咖啡機有什麼好處?

當你懂得機器的構造時,會很容易的親近她,調溫調壓是最基本的,機器鬧脾氣時,遠水救不了近火時,你如何處理,自我解救,沒耗材更換,那小事,當你懂時,就有能力自我判斷,用什麼方式先熬過,再等待耗材過來的時間。工程師很少,等排到,或是到達時,火都花去了,但台灣的貨運送達時間,算台版DHL的。

還有勒?假如你也想幹這行,這也是個機會,不過可能還得多上幾堂課,哈哈哈。再說破了,另一個不好聽的,一天到晚聽到,很多人被工程師欺負,咱個欺法,就簡單的事複雜化,複雜的事簡單化,簡單的事複雜化顧名思義就是當工程師很用心很努力的講解時,你聽到的感覺很複雜,複雜的事簡單化就是,一樣的工程師絞盡腦汁想簡化,讓你聽得更明白,怕是後續會出大問題的,工程師講了,你還是鴨子聽雷,聽攏沒!大家心知肚明,哈哈,不要再寫了,再寫下去我應該撐不到退休日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以上這群胖子,將會是在課堂上一起講解咖啡機的傢伙。

 

 

     有興趣想來參一腳的,可以掃瞄QR  code,廖小姐會跟你聯絡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